聖詠團 CHOIR  |  聖詠團的禮物 GIFTS FROM CHOIR

11/19/2023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

進堂曲: 《大讚歌》。Ref 4/30/2023 每週一語話聖歌

奉獻曲: 《青春年華》。今天的讀經一(箴31:10~31),「賢淑的婦女,有誰能找到?她本身的價值,遠勝過珠寶。她的丈夫衷心信賴她,絕不至於受窮困。她的一生使丈夫幸福,不使他煩惱。⋯姿色是虛幻,美麗是泡影;敬畏上主的女人,才堪當受人讚美。」敬畏天主是智慧的開端(德1:14),也是聖神七恩之一(依11:2)。敬畏上主的女人,是有智慧亦有著聖神恩𠖥的人。她懂得相夫教子,與先生彼此扶持、互相尊重。他們將經得起考驗,因為有信任。若亦能邀請天主為一家之主,天主豈不眷顧?聖神豈不自由的出入?這首《青春年華》是筆者在大學時,帶天主教中學生夏令營常唱的歌,是一首青春洋溢有朝氣的奉獻曲。

領主曲: 《基督再來時》。今天的讀經二(得前5:1~6),保祿提醒我們,主再度來臨的日子,是無人能知曉的。所以我們當做的是活在當下,時刻警醒𧫴慎,並儘量發揮己長。就好比今天的福音(瑪5:14~30),耶穌講的金元寶的比喻。比喻中那前二位從將遠行主人手中分別拿了5個和2個金元寶的僕人,都各自想辦法賺得了對等的金元寶,可是那第三位拿了一個金元寶的僕人,因為害怕就只將之藏在地裏,沒有任何的展獲;主人回來後,以相同的話獎勵了前二位僕人-既好又可靠,並答應將委以重任;但對第三位僕人則斥其為又壞又懶的奴才,他將失去所給的金元寳,且會被丟到外面黑暗中。這和塔冷通比喻(瑪25:14~30)異曲同工。天主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賦予了各自的才華(talent),我們無需外求而是向內去找,找著了即充分發揮它,成己為人,愈顯主榮;那麼當「基督再來時」,也就是我們將獨自面對祂最終的審判時,希望還能立得住。

結束曲: 《天使在人間》。這首歌的副歌呼應了今天的福音。Ref 11/13/2022 每週一語話聖歌

(11/16/2023 GL)